|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姜越亚,张礼建.“科学灌输”教育体系的建构——对《怎么办?》中“灌输论”的审视[J].浙江理工大学学报,2020,43-44(社科六):644-650.
 JIANG Yueya,ZHANG Lijian.The construction of "Scientific Indoctrination" education system: A review of "Indoctrination Theory" in How to Do?[J].Journal of Zhejiang Sci-Tech University,2020,43-44(社科六):644-650.
点击复制

“科学灌输”教育体系的建构——对《怎么办?》中“灌输论”的审视()
分享到:

浙江理工大学学报[ISSN:1673-3851/CN:33-1338/TS]

卷:
第43-44卷
期数:
2020年社科六期
页码:
644-650
栏目:
出版日期:
2020-12-1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The construction of "Scientific Indoctrination" education system: A review of "Indoctrination Theory" in How to Do?
文章编号:
1673-3851 (2020) 12-0644-07
作者:
姜越亚张礼建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 400044
Author(s):
JIANG Yueya ZHANG Lijian
School of Marxism, Chongqing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44, China
关键词:
列宁《怎么办?》灌输论科学灌输
分类号:
A219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怎么办?》作为列宁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理论体系中的一篇经典文献,其中所阐述的“灌输论”内容丰富。列宁从三方面对灌输社会主义意识与革命理论必要性进行阐发,提出“从外面灌输”和“群众路线”两种具体的灌输教育方法,并指出了“灌输论”的核心问题——灌输的主客体问题,及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真谛。梳理、分析列宁的“灌输论”,结合新时代灌输主客体的新特点,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下,对其具体方法进行发展和创新,构建“科学灌输”教育体系,对今天中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新路径的构建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都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参考文献/References:

[1] 刘卫星. 思想政治教育“灌输”存在的问题及增强其有效性的思考[J].广州大学学报(综合版),2001, 15 (7): 91-94.
[2] 冯淑慧. “灌输”是一个原则[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04(12): 12-13.
[3] 江立成, 王培军. 试论列宁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灌输”的思想及现实意义[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9,13(4):22-26.
[4] 孟志中. 不同语境下灌输的含义与属性[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上半月),2007(11): 40-41.
[5] 孙来斌,张留财. “科学灌输”三要素:受众参与、柔性方法、合理阈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2019(3): 6-10.
[6] 蔡小隽. 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初探:兼谈对思想品德课的看法[J].宁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86,8(3): 2-6.
[7] 侯波,张喜德. 列宁灌输理论新探[J].科学社会主义,2019(2): 120-126.
[8] 吴宇飞,段星宇. 新时期坚持灌输教育的现实性及其途径[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4): 100-102.
[9] 列宁.怎么办?[M].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 译.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8: 31.
[10] 列宁.列宁全集:第六卷[M].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 译.2版.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3.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汪康.列宁《怎么办?》中的意识形态建设思想及其当代启示[J].浙江理工大学学报,2022,47-48(社科四):435.
 WANG Kang.The ideology construction thought and its contemporary  enlightenment  in Lenin′s What is to be Done[J].Journal of Zhejiang Sci-Tech University,2022,47-48(社科六):435.

备注/Memo

备注/Memo:
收稿日期:2020-05-20
网络出版日期: 2020-07-23
作者简介:姜越亚(1995-),女,四川宜宾人,硕士生,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研究
通信作者:张礼建,E-mail:457053877@qq.com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