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吴晓珺,刘天喜.“第三条道路”的社会正义思想探析[J].浙江理工大学学报,2013,30(05):801-806.
 WU Xiaojun,LIU Tianxi.Analysis on Social Justice Thought of “the Third Way”[J].Journal of Zhejiang Sci-Tech University,2013,30(05):801-806.
点击复制

“第三条道路”的社会正义思想探析()
分享到:

浙江理工大学学报[ISSN:1673-3851/CN:33-1338/TS]

卷:
第30卷
期数:
2013年05期
页码:
801-806
栏目:
(社科)经济与管理
出版日期:
2013-09-1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Analysis on Social Justice Thought of “the Third Way”
文章编号:
1673-3851 (2013) 05-0801-06
作者:
吴晓珺 刘天喜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杭州 310018
Author(s):
WU Xiaojun LIU Tianxi
School of Marxism Studies, Zhejiang Sci-Tech University, Hangzhou 310018, China
关键词:
“第三条道路” 社会正义 自由与平等的统一
分类号:
D081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社会正义是社会的首要价值。但是,什么是社会正义?如何实现社会正义?至今仍然是一个没有破解的理论和实践难题。为了解决自由主义和社会民主主义的困境,吉登斯从自由与平等统一的视角阐释社会正义的涵义,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有机统一寻求实现社会正义的途径,建构了一个试图综合自由主义和社会民主主义的“第三条道路”的社会正义思想。“第三条道路”的社会正义思想虽然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由于离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这对矛盾,因而仍然没有走出西方社会正义思想的窠臼。

参考文献/References:

[1] 安东尼·吉登斯. 第三条道路: 社会民主主义的复兴[M].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0: 104-105, 16, 132, 83, 89.
[2] 朱旭红. 十字路口的继续徘徊: 论当代社会民主主义自由主义化的危机[J]. 马克思主义研究. 2009(8): 128-137.
[3] 赵洁, 赵阳. “第三条道路”: 从理论到实践的反思: 再读安东尼·吉登斯《第三条道路——社会民主主义的复兴》[J]. 华北电力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 2009(4): 72-76.
[4] 杨扬. “第三条道路”解析与启示[J]. 成都行政学院学报, 2008(1): 86-90.

备注/Memo

备注/Memo:
收稿日期: 2012-01-10
基金项目: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项目(12JDYB10)
作者简介: 吴晓珺(1986-),女,浙江杭州人,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社会历史思想的研究。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3-10-23